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情怀 > 正文

2018关键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2-22 】

关键词:深度中国

解析:致力于做最走心的思政课,以每周专题的形式,聚焦当代中国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2018年3月开讲的选修课“深度中国”场场爆满、狂刷好评。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湖北日报对该现象进行报道,其中,湖北日报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关键词:测地观天

解析:2018年8月,《自然》刊发了物理学院罗俊院士团队最新测G结果。科研人员采用两种不同方法,即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吻合程度接近10-5的水平。在此过程中,他们自主研发出一批高精端仪器设备,很多已在地球重力场的测量、地质勘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领跑

解析:2018年11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成功实现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为了获取高强度和高稳定度的脉冲平顶磁场,我校科研人员提出了双电容器耦合态调控新方案,首次实现了电容器驱动的脉冲强磁场波形调控,使我国脉冲强磁场技术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关键词:突破

解析:2018年10月,机械学院马修泉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工业级光纤激光器样机首次突破3万瓦激光功率,样机由6台单光纤激光振荡器产生并通过全光纤合束器从200微米芯径的光纤输出,光束BPP小于8毫米-毫弧度。

关键词:自豪

解析:2018年,我校举办选调生特色活动50余期,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协助15个省完成选调生宣讲及招录工作,共计199位选调生奔赴祖国各地。云南、青海、河南、广西……他们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在山间走访,摸底困难家庭;在村委会值班,为村民解释政策;在办公室写材料,整理各类文档数据。在基层,选调生的身影不时出现,他们忙碌而充实。

关键词:智能领航

解析:2018年1月,自动化学院、广东工研院自主研发的全自主无人艇HUSTER-68在东莞松山湖首航,实现了多艇自主协同编队。团队先后克服了颠簸大、通讯弱、易掉队等问题,突破了无人艇自主路径规划、自主航行,自主环境信息感知、目标探测等关键技术,在无人艇自主导航控制和基于视觉的水面动态目标感知等关键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牵手

解析:2018年,陆续开展19场社会宣传倡导活动、70余次日常陪伴服务,参与、设计、执行了3个自闭症公益服务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7项……社会学院星希望团队不仅致力于牵手自闭症儿童,解决他们的个人问题,更重视全方位的长效服务。

关键词:相遇

解析:2018年11月,附属幼儿园前往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开展送教帮活动。为了帮助该区脱贫,学校直接投入580万元,在教育、科技产业、医疗健康、村镇规划、人才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科技扶贫项目“科技创新培育特色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获评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关键词:实践

解析:58名成员,历时54天,累计行程9304公里,分别前往华中、华南、西北、西南六省十地进行基层调研。电气学院“无悔前行多砥砺,扎根基层写青春”暑期实践队以调查青年大学生下基层的现实情况与面临的阻碍为大主题,围绕选调生、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电力扶贫等方面开展调查。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优秀团队。

关键词:友谊

解析:2018年,我校美国、新西兰、巴西的3所孔子学院的学员人数突破两万人。韦恩孔院开发的“两分钟趣味汉语短语”“汉语英语同源词”等系列教学视频在美国获得热烈反响。坎大孔院举行了第九届新西兰中文书法比赛和第六届新西兰南岛汉语学习颁奖大会。米大孔院开设了“商务汉语”“太极拳体验班”“中国文化体验课”“生活汉语”等课程。每一场精心准备的文化活动,都向世界述说着中国的发展,搭建了促进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

关键词:出发

解析:2018年6月,生命学院2014级贝时璋菁英班的同学迎来了毕业季。18位同学中,两人前往耶鲁大学、1人奔赴明尼苏达大学、1人来到日本东京大学、1人前往香港中文大学、1人前往美国贝勒医学院、11人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学习,还有1人留在了我校。他们依然行走在追逐科研学术梦的路上,向着目标出发。

关键词:惠民

解析:累计安排值班人员400人次,接受群众咨询约1000人次,接受案例咨询约1000次,累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约1372小时,为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约100余篇。2018年,华中大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秉持“法律惠民、措施便民、服务为民”的理念,以法律专业之长,为公众提供无偿服务。

关键词:回家

解析:2018年,学校举办“我的母校我的家”校友集体返校活动。全年共有20多个院系,共计5000余名校友回到母校,重温求学时光,再续师生情谊。

关键词:榜样

解析:2018年6月,在经济学院设立“胡吉伟班”17年基础上,学校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胡吉伟班”争创暨班旗授旗仪式。经济学院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701班、能源学院能卓1701班、新闻学院1703班、社会学院社会学类1701班、自动化学院1703班获评本年度“胡吉伟班”。

关键词:捐髓

解析:2018年6月,90后、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生杜鼎夫接到通知,与一名北京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能够有机会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让他既意外又惊喜。8月,杜鼎夫捐献了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湖北省第351名捐髓志愿者,也是我校第24名捐髓大学生。

关键词:圆满

解析:2018年7月,李晓峰教授与建规学院891班13名成员重走26年前因车祸中断的古建实习之路,32人陆续补交了实习报告,并收到了古建实习课程结业证书。这一事件得到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密切关注,感动了无数网友。

关键词:团结

解析:2018年,获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青少年女子组一金两银,刷新历史;获湖北省后湖龙舟邀请赛冠军;在大荔世界名校赛斩获一金一银一铜;在第七届同城双星赛中完胜;获第七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赛第一名……龙舟队成员由各院系学子自愿报名经选拔后产生,目前共有98人,其中有24名女生,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1年。他们每周训练7次以上,每次保证1.5小时的训练时间,大多集中在晚上9点下课后和周末。

关键词:跑男

解析:协和医院有一支“护心跑男”团队。因移植供心冷缺血不能超过6小时,护心团队必须时刻准备,争分夺秒,克服航班延误、列车满座、道路堵车等种种困难。2018年,他们奔走了近20万公里,平均4天完成一例心脏移植手术,给80多个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

关键词:中国方案

解析: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为凶险的心血管危重症,急性期病死率高达50%以上。这一世界难题,一直令医学界备受困扰。同济医院心内科团队首创“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将救治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死亡率降低至5%。他们已在全国举办16期专题培训班、30多场次学术报告,受众近万人。2018年8月,团队赴德分享了这一“中国方案”,希望将救治经验推向世界,惠及更多患者。

关键词:提升

解析:2018年11月,我校首次组织辅导员赴海外高校交流研修。14位辅导员奔赴德国美因茨大学、波茨坦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等7所高校,黑森州教育部和德国联邦大学生服务中心等教育机构,就学生事务管理等工作开展学习交流。此项工作是学校依据《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0)》,全面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能力、职业能力、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12月,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